投标单位围标后索要投标保证金 校招标办维护学校利益勇于应诉

发布者:jsut发布时间:2019-08-23浏览次数:2107

20193月我校对北苑学生生活区一商铺进行公开招租,七家单位投标,其中三家单位的标书被评委认定为串通投标。根据评审规则,评委要求串通投标的投标单位代理人现场确认,串标单位的代理人对串通行为当场认可并签字,招标办根据招标文件要求不再退还其投标保证金并予以说明。不久,投标单位反悔多次到招标办索要投标保证金,招标办按照法律规定和采购文件中的约定坚决不予退还。6月,其中一家单位的代理人金XX向钟楼区人民法院提告学校。

81日,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对金XX诉讼我校退还商铺投标保证金5000元一案进行了审理。法院认为,原被告之间的招标投标合同关系依法成立,双方之间应当依法按约履行。原告在投标过程中,存在与其他投标人串通的情形,法院对此事实予以认定。原告的串标行为,符合《招租文件》规定的被告有权没收保证金的情形,原告的诉讼请求与法相悖,应予驳回。依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》第四十四第一款、第一百零七条及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、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、第一百六十二条之规定,驳回原告金XX 的全部诉讼请求,本案案件受理费由原告负担。


E87FBCE57D56101AE5100AB51F3F48D0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判决书节选)


招标办将按照《江苏理工学院采购供应商管理办法》(江理工招标【2016128号)规定将三家投标单位列入不诚信记录名单,三年内禁止其参与学校项目投标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江苏理工学院招标办